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

[悄悄話] 空姐的社交圈


很多人都很好奇,空服員的社交圈到底會是什麼樣的形態?


其實,除了國內區域線線航空公司,空服員人數在幾百人上下,大多時候都會一起飛到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相較之下比較「緊密」(我認為是有好有壞)。

至於國際線航空公司,由於航點較多,空服員人數約幾千人上下,當然,其中還包含了外籍組員。因此,和一同受訓的同學們一起飛的機率也相當的小,每趟飛行任務幾乎都是和不同的組員一起共事,就是這趟三生有幸遇到了你認為氣味相投、合得來的同事,下次再遇見他的時候,可能孩子都大了....(哈哈好啦我誇張了)。
所以常常碰到人問我說:「你在***工作啊!那你認識***嗎?」真的挺讓人很困擾,因為公司這麼大我真的不知道,hello~你在說誰啊~~

其實意思就是說,很多人以為空服員的生活圈很多彩多姿、朋友很多....等等等,其實真的不盡然。或許相較於一般上班族而言接觸到的人相對的多上很多,但情感與經驗的累積真的很難,畢竟比起朋友更像是萍水相逢與點頭之交。
我常常和朋友說,這種感覺很像是你的生活圈、視野瞬間變得很大很廣,又同時變小變窄了。不知道大家懂不懂這樣的一種矛盾的感覺。
所以,獨立自主我認為是空服員必須俱備的一項個人特質,因為可能很多時候你必須要一個人吃早餐、一個人旅行、一個人....當然it depends,但以我的個性,除非有一定的交情,不然很多事情一個人還來得自在。


就拿早餐來說好了,除了朋友或同學一起飛,我喜歡一個人吃早餐。想幾點起床就幾點起床,找一個最角落的位置,用自己的tempo吃飯,享受與自己獨處與對話的早晨時光。
我其實很怕碰到不熟同事的「早餐邀約」,還可能定好時間或給你個「morning call」,或在餐廳的臨時「亂入」,只因為他不想「一個人吃早餐」。但你們可能在那趟飛行任務中在不同的責任區服務,整趟下來可能說沒超過三句話,對眼不超過十次,天哪!你可以想像在這完美的早晨時光,你們面對面該聊些什麼好呢?對!這就是我最害怕的窘境!早餐對我來說很重要耶:'(

另外,因為工作形態的關係,不像一般人有固定的休假時間,空姐的休假是很彈性的,換個角度來說就是不固定的,這樣一來跟大多都休六日的朋友就很難約出來了,這也是另一個空服員必須要享受、學會習慣一個人的生活的原因。


以我來說,因為飛行對身體的損耗大,vi的放假routine就是睡到自然醒(十點以前)好好悠閒地吃頓早飯配電影,打掃房子,休息,看書、看影集....一天就這麼過去了。


說到這,可能有人已經覺得有點無聊了,對!其實空服員私底下的社交圈真的也沒有完全得像一般人想像的複雜,有時候就真的是那麼的無聊~



--vi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